高原上的色彩--專訪陳品姮學姊

◎李問  謝以萱

       Laja離玻利維亞的首都La Paz有半小時的車程。這裡的高原上,點綴了一個個艾瑪拉族(Aymara)印地安人居住的小鎮。近幾年來,當地的婦女喜歡穿色彩鮮豔的膨膨裙、還會戴上黑色的圓頂帽子。這種有五百年歷史膨膨裙,其實本來是西班牙人強迫印地
安人穿的服飾,現在卻成為當地婦女展現認同的象徵。大家稱這些婦女為「Cholita」。

      人類所碩士班畢業的陳品姮學姊過去幾年來,已經去了玻利維亞三次。在這幾趟旅程中,陳品姮朝夕相處的夥伴,正是Laja地區各個小鎮中的婦女編織團體。他先是在2004年申請到了國科會經費去了兩個月,2005年又去了半年。去年他則是參加了客委會的紀錄片拍攝培訓計畫,在紐約受訓後,又回到高原上。

     對南美洲的嚮往

    「我高中的時候其實就非常喜歡南美洲。後來來人類所,上童元昭老師的『南美洲民族誌』,才想到說真的可以去。」於是,陳品姮在碩二的時候開始學習西班牙文,並且在台北跟一個阿根廷修女練習會話。在得知Laja有一名德國修女在協助當地婦女團體後,陳品姮便跟他聯絡,最後確定住在Laja市中心的教堂,並且開始田野工作。

      儘管陳品姮本身不是天主教徒,Laja天主堂的修女卻還是很溫暖地招待他住下來。「每個修女認識的人都不一樣。他們會帶我到不同的小鎮上,介紹當地的婦女給我認識。」他便這樣子認識了Laja各地婦女的編織團體、舞蹈團體,也漸漸關注到了Cholita傳統服裝的再現。

     鮮豔的色彩,多變的形象

    「Cholita的認同是很有彈性的。有時候人們看到婦女穿著膨膨裙就會跟我說『喔那就是Cholita』。可是像去年選Cholita小姐(當地的選美比賽),最後選上的被取消資格,說他平常沒有那樣穿。」陳品姮說,Cholita這個詞過去帶有貶意,指住在都市中沒受過教育、骯髒的印地安女性。直至今天,Cholita在玻利維亞的不同族群、階級之間,都代表不同的意義,整個形象是背後有複雜的歷史過程。比方說,住在大都市La Paz盆地的有錢人(多為白人),可能就會對Cholita有負面的觀感。可是後來鄉下的印地安婦女,卻也開始用Cholita來當作自我認同,甚至會整個小鎮的婦女在節慶時穿上同樣顏色的裙子,藉此凝聚地方意識。

      雖然在出發之前有練西班牙語,可是到了Laja卻還是遇到了語言上的隔閡。「其實我本來要做信仰上的改宗。可是要那種題目要很深入的訪談,還要談到他們很內心的想法,我不一定有辦法問,他們也不一定很會講。」於是,陳品姮換了個方向:影像人類學。他用視覺上的觀察來彌補在語言上的障礙,拍攝紀錄片捕捉Cholita豐富的色彩與形象。

    影像作為一種敘述  婦女當主角

    「我覺得用影像來紀錄,讓他們自己表現,會比我自己說來得好。」他還提到,人身處在一個全新的環境之中,對環境中的小地方會特別地敏感,會注意到一些本地人習以為常的事物、每一餐的馬鈴薯旁邊都會出現新的驚奇。訪談上的限制讓陳品姮更注重文獻的閱讀(La Paz城裡的大學有豐富的資料),以及與當地婦女一起實際工作的經驗。

      做田野的過程中,也會有疲憊的時候。陳品姮笑說,有時候他會坐車到La Paz,乘那個機會用用網路看看寶貴的中文資料、或是一個人坐在咖啡廳裡吃蛋糕。「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難再知道更多,可是出去實際做一些事情,就一定有累積。」他認為出田野的時候,就要面對自己的弱點,跳脫自己的小困難。人在外面,一定會有情緒上的難處,但如果一直膽怯、不跟人說話,就會完全沒有收穫。就算是遭搶,電腦、護照都不見了,都還是得想辦法撐下去。

      現在,陳品姮一面在系上擔任助理,一面做新的研究:在排灣族的部落做田野工作.他目前可能會繼續朝影像人類學、紀錄片拍攝方面努力。在玻利維亞的時候,他其實也有接觸當地的原住民媒體工作室。其中很多都是馬克思主義的團體,想要運用影片幫
 沒有聲音的族群發聲。儘管他們的作法有許多困境,可是陳品姮認為學術界也同樣有很多侷限。他說,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回到高原上拍攝,跟這些工作室有良好的對話與反省,會是最重要的事情。

     過去在高原上拍攝紀錄片的工作室,往往以社會運動的的角度來關注印地安民族的生活處境。可是在這樣的框架之下,也容易忽略到印地安人內部的矛盾。陳品姮認為,當地印地安男人對女人的剝削,長期以來沒有人注意;而過去研究團體、社運團體也缺
 乏性別的觀點,去思考婦女本身的感受。他想要做的正是透過影片的紀錄,讓這些婦女當主角,發掘他們自己的歷史、訴說他們的心路歷程,表現出Cholita的生活。

       感謝陳品姮學姊的分享:)
       這是她在玻利維亞其間的部落格,裡面有許多影像紀錄:

       http://altiplanomio.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