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術地景,社區動力,與環境倡議的治理:

生質能源與有機生產在永續農業上的分歧動機—一個人類學的觀察

講者:李宜澤 先生(美國匹茲堡大學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   

      會科學博士候選人)

日期:2009415日(星期三)

時間:12001330 p.m.

地點:政大民族所新館 三樓 2319會議室                                                                               

報名截止:414

報名請洽:林音秀 小姐  2652-3484E-mailworld66@gate.sinica.edu.tw

 

 

《藍色蜘蛛網》電視劇之探析和想像:謎之音、多聲複調與文化記號

講者:林徐達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日期/時間:200948() 下午14:00-16:0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社院C304

講者簡介

林徐達助理教授是美國普林斯頓人類學博士,研究專長為文化理論日台(跨)區域研究、記憶與歷史辯證、獵人頭儀式研究、詮釋人類學、反省式人類學寫作,以及殖民∕後殖民理論等。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

 

 

 

馬尼拉大屠殺與李旦出走日本(1603-1607

主講人:陳國棟 先生(本所研究員)

時 間:2009413日(週一)上午1000

地 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陳列館五樓會議室

 

 

原住民圖資中心98年4月電影欣賞:孩子要回家、海角七號

 

片名

孩子要回家

海角七號

內容

電影故事發生在1931年,那時候的澳洲人正厲行種族淨化政策的優生理論,澳洲開發初期有不少 白人隨著鐵路工程到處留情,和原住民婦女發生關係生下子女後就繼續前行開發,留下混血的half-carte的子女清寒渡日。

電 影中的原住民委員會主委Neville是真實存在的官員,他是優生學的信徒,認定澳洲原住民的基因、等級都遠不如歐洲白人,既然白人留下了那麼多的混血後 裔,切斷混血後裔與原住民母親的關係,強迫他們接受白人的教育、信仰,久而久之,不需三代的時光,就能夠淨化澳洲,提昇澳洲人的水平。

電 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就描寫Molly, Daisy Gracie被白人強行帶走,送往兩千公里外的改造營,修女會洗淨她們的身體,給她們溫暖的臥鋪,充裕的食物,只要求她們忘掉母語,改說英語,接納白人 的宗教和禮儀,將來好做白人的奴僕和管家。他們相信這樣的改造工程改善了她們的生活品質,至於她們對家鄉的思念,對母親的惦掛,白人總是一笑置之,有吃有 喝,有穿有住,一切都不收費,那不是恩澤是什麼?為什麼澳洲的原住民就不知感激呢?

 

六十多年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充滿懷念與愛戀的字句,化為書信,六十多年後寄達恆春尋找著昔戀人。

六 十多年後,失意的樂團主唱阿嘉,在繼父安排下,當起了恆春小鎮的特約郵差;郵件中來自日本的包裹,寫著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來自 日本的過氣模特兒友子,被迫留在恆春,做起演唱會的相關工作。為了爭取難得的表演機會,阿嘉的繼父發起自組樂團的行動,樂團的成員則來自當地居民,主唱阿 嘉、老郵差茂伯、機車行黑手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業務員馬拉桑、交通警察勞馬父子,組合出了一個讓人跌破眼鏡的樂團。

阿嘉終於決定打起精神,重整樂團,他們的音樂夢是否能夠實現?沉睡了六十年的情書是否會安然送到信件的主人「友子」手中?而阿嘉跟友子的戀情,是否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播放時間

每週六日09:50~11:30

每週六日14:00~16:10

 

資料來源: http://epaper.ntu.edu.tw/view.php?listid=134&id=7804

 

 

 

 

urivangerau走在文化的絲路-2009年當代原住民藝術家創作聯展

時間: 2009/03/09-2009/05/31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活動地點:屏東縣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

 展覽介紹:

  urivangerau(排灣族語”彩虹”之意)走在文化的絲路-2009年當代原住民藝術家創作聯展,即日起至531日在屏東縣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舉行,屏東縣政府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
 
台灣原住民處於多元文化社會型態下的台灣,在各種不同族群文化的相遇之下,許多文化母體已漸趨式微,而原住民的藝術文化一直是台灣相當重要的資產之一,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外來文化的衝擊許多屬於傳統的原住民藝術文化已漸漸遺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一直致力於原住民族藝術的發展,從推動「原住民藝術家駐村促進部落在地就業計畫」開始,不斷努力,期望能提供原住民藝術家更好的創作環境,並且能將個人的藝術技能傳授下去讓原住民藝術能永續發展。
 
原住民處表示,此次聯展於原住民文化園區舉辦,期間自即日至531日止,共凝聚了38位原住民藝術家創作精華,從原住民文化與室內空間的交織與對話中,淬煉出自然精神與文化共享的存在價值。
 
本次展覽參展作品有別於我們印象中的傳統造型,增添了創意、生命力及現代風格的藝術創作,展現出視覺藝術之精華及傳承原住民文化特色。希望藉由展覽的方式,將原住民工藝家的藝術成果推廣開來,也希望增進台灣人士對原住民藝術家之創作有更深層的認識及體驗,近而將原住民的傳統藝術繼續傳承發揚下去,並增添原住民藝術家發展的契機。 

 

相關活動訊息歡迎上網查詢,或請電洽08-7991219267周小姐。
資料來源:http://www.tipp.org.tw/formosan/action/action_detail.jspx?id=20090316000002

 

 

 

穿越歷史長河—— 文明科技四千年

 

時間:2009/3/9~2009/4/30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第一特展室

展覽介紹: 

  一道豐沛的四千年歷史文物長河,將從臺北中央研究院川流至臺灣各地。

為慶祝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創立80周年,由史語所主辦的「穿越歷史長河——文明科技四千年」全國巡迴展,為縮減臺灣城鄉數位差距,從20085月起展開,於全國七個博物館巡迴展出。

  觀眾可透過現場展件與線上資料庫等,從不同角度欣賞人類工藝與美學的積累,體驗人文與科技結合的種種可能。例如瀏覽三、四百年前清朝皇帝的詔書;利用「魔幻水晶球」以虛擬方式,把玩臺北八里十三行遺址出土的可愛陶偶豬;欣賞三千年前商朝馬車等。

 資料來源 <http://www.nmp.gov.tw/nmpnews.php?nt=&newsdetail=661>

 

 

 

十三行博物館「考古電影院」

 

  關於考古,你的印象是什麼?想必很多人都是來自電影。而現實中的考古家生活,是不是像印第安那瓊斯一樣驚險刺激?3/28起,十三行博物館將為您解謎,從328日起至510日止 每個週末假期將推出「考古電影院」,放映一系列與考古相關的熱門院線片。

   位於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開館即將屆滿六週年,一直以來除了保存、展示當初搶救下的十三行遺址之外,更重要的便是藉由博物館寓教於樂的功能來推廣考古教育,為 了解開考古的奧秘,讓觀眾沉浸在考古的氛圍裡,十三行特別配合六週年館慶,從328日起連續一個多月,每週六、日下午430,推出「考古電影院」,播 放考古系列影片,包括:紅極一時的印第安那瓊斯系列四部曲「法櫃奇兵」、「魔宮傳奇」、「聖戰奇兵」、「水晶骷髏王國」及票房冠軍電影「古墓奇兵」、「國 家寶藏」及「博物館驚魂夜」等。

    從321日起憑當月份發票(不限金額)即可免費入館,歡迎大家到館內服務台索取免費電影票,每人限索2張,名額有限,送完為止,動作要快囉!

 

 放映場次:

第一週(3/283/291630博物館驚魂夜

第二週(4/44/51630 法櫃奇兵

第三週 (4/114/12) 1630 魔宮傳奇

第四週 (4/184/19) 1630 聖戰奇兵

第五週 (4/254/26) 1630 水晶骷髏王國

第六週 (5/25/3) 1630 古墓奇兵

第七週 (5/95/10) 1630 國家寶藏

 

資料來源<http://www.sshm.tpc.gov.tw/common/html/sshm/news/news00detail.jsp?nid1=6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