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遠祖是一家人 國家地理頻道揭密

2009/10/10蘇培瑜@ Now News

  全球有各類種族、語言甚至是宗教,但所有人的遠祖其實都來自人類搖籃─東非,只是那已是6萬年前的事,人類究竟經歷了何種共同旅程?我們的先祖在旅程中抵達何處?又是何時和社區中的陌生鄰居交會?這些謎底都透過科學實驗一一揭曉,國家地理頻道將回溯人類先祖的腳步,揭露我們其實「都是一家人」的秘密。

  在紐約市皇后區一場街頭市集,透過簡單的口腔黏膜樣本,基因地理計畫揭露人類DNA歷史,指出當今世人的遠祖,都是約6萬年前在非洲出現的一群人;他們很可能是在氣候變遷的壓力下,被迫走上不同路徑,前往全球各角落,而他們的後代現在都在同一個街區生活和工作,這樣的結果也讓參與計畫的社區居民大感意外。

  世上人種最多元的地區之一「紐約市皇后區」,220萬居民中有高達半數來自異鄉,存在當地的語言更超過150種,透過國家地理頻道《人類基因樹》節目,皇后區居民發現自己和社區鄰居的「深刻關係」,彼此間的差異則是微乎其微。

  我們的先祖到底從哪裡來?這中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為探討這神秘故事,基因學家兼國家地理駐會探險家史賓賽˙韋爾斯(Spencer Wells),特地率領基因地理小組,在皇后區收集居民的DNA,追溯人們的世系。結果發現,他們的先祖是率先離開非洲的人,後來成為美洲原住民、歐洲人和南亞人。

  這樣的轉變透過電腦動畫呈現在鏡頭前,回溯至數千年以前,先祖不畏艱辛長程遷移,接著時間又快轉到現代,了解每位居民的個人歷史,以及他們是如何來到生活忙碌的紐約市,住進同一個街區。至於為何要以「皇后區」來當成研究範本?韋爾斯表示,「這地方就像世界縮影,有來自全球各地的人走在這條街上。」

  研究從基因地理小組收集約2百位紐約客的樣本展開,描述他們對先祖的認識與期待,數週後公布測試結果,和人類大家族的成員共聚一堂。參與這次計畫的部分紐約客,將在節目中分享自己的個人經驗, 讓觀眾看見這群出身背景各異的人,其實都有親屬關係。我們是誰?我們來自何方?我們是如何抵達現在生活的地方?在這其中都有了解答。

  過去4年間,史賓賽˙韋爾斯和基因地理計畫國際小組,為了進行這個突破性的研究,已在世界各個角落收集和分析不同人類族群的DNA樣本。目前全球有超過35萬人參與,還要持續數年的基因地理計畫,以描繪出至今最詳盡的人類學圖像,指出人類的各項差異,並對人類基因史和遷移史提出新發現,讓我們更瞭解各人類族群的共通點和不同之處。《人類基因樹》將於本週六(10日)晚間9點在國家地理頻道首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