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香蘭遺址 模具說文明

2008/10/24
中國時報  黃力勉

台東的舊香蘭文化遺址歷經兩次考古之後,發現許多與台灣其他史前文化迥異的文明,包括可大量生產金屬用品的石製模具、獸骨製魚叉、雕工精細的獸骨裸女雕刻以及玻璃製品,由於考古現場都有製作的痕跡,研判文明發展成熟,影響原住民文化相當深。

                                        From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Print/0,4634,110503x112008101100147,00.html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員李坤修,投入台灣史前文明考古將近卅年,不過在挖掘舊香蘭遺址,卻有許多相當令人驚訝的發現,尤其象徵現代文明的金屬製品,所使用的石頭模具,更讓他訝異。

     李坤修表示,台灣考古從未發現石製的金屬模具,這模具做工精細,有澆注口,還有兩面面模具合起來的標示刻記,模具有經過高溫燒紅的痕跡,顯見當時的金屬製作技術成熟。

     由於金屬出現屬舊香蘭文化後期,距離現在約一千兩百年前,陸續挖掘出的玻璃、黃金及青銅,材料要經攝氏八百度至一千兩百度才能熔解,是擁有高溫技術製作的成品。

     由於這石製模具屬於富含雲母的頁岩,與台東沿海的頁岩成分迥異,研判有可能模具從外國傳入,在以當地金屬加熱技術,製成許多製品,其中一項模具製成的金屬鈴鐺,卻在貿易頻繁的台北十三行遺址被發現,更能證明當時貿易盛行,與國外交流頻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