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賤民女性 將出任國會下院議長
2009/5/31 郭傳信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31日專電)印度繼出現女性總理和女性總統之後,現在又創下獨立以來的首例,將由一位社會最底層賤民階級出身的女性梅拉.庫瑪(MeiraKumar)出任新國會下院議長。

  1945年出生的梅拉.庫瑪,同時也是日前才宣誓就職的國大黨執政聯盟新政府主管水力資源事務部長。在此之前,已婚並育有一子二女的庫瑪,也是上一任國大黨政府的社會正義事務(SocialJustice)部長。她同時也是國大黨資深領袖之一。

  印度下院議長通常是由席位最多的政黨推選出任。在5月中旬選出的下院543席中,國大黨領導的多黨執政聯盟擁有332席,因此一般預期在6月3日國會下院選舉議長時,庫瑪篤定當選。庫瑪出任下院議長後,必須辭去新任的水力資源事務部長職位。

  庫瑪出任印度第15屆國會下院(又稱人民院)議長,可視為是印度的另一個民主里程碑。據國會消息人士表示,由庫瑪出任下院議長的決定,是出自國大黨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Gandhi)女士。桑妮雅強調,國大黨應落實保障女性立法地位的承諾。



     庫瑪出任下院議長的最大意義,不但在於庫瑪是首位女性議長,也是出身印度社會階級最底層的女性賤民。在此之前,1998年,當時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現任最大反對黨)也曾經推選出身賤民階層的巴拉約吉(G.M.C.Balayogi)出任下院議長。



     庫瑪雖出身印度東部比哈省(Bihar)賤民階層,但她的父親巴布.賈戈吉萬.芮姆(BabuJagjivanRam)卻是印度獨立戰爭英雄,曾出任副總理、國防部長等重要職位,並且是印度著名的賤民領袖。

 

庫瑪大學法律系畢業,擁有英國文學碩士學位,1973年進入外交部工作,曾出使西班牙、英國等國家,1985年轉入政治,至今已獲選5任國會下院議員。2004年進入總理曼莫漢內閣至今。她的丈夫曼朱.庫瑪(ManjulKumar)目前是最高法院律師。



     國會人士表示,予人溫柔婉約形象的庫瑪,憑顯赫的外交和政治資歷,包括成功出任5屆下院議員,在中央直轄區德里、印度最貧窮的一省比哈省以及人口最多的北方省,都有豐富的從政經驗,對政治舞台的風暴並不陌生,相信在國大黨執政聯盟擁有多數席位的優勢下,她可以有效掌控國會下院的運作。



     印度現任女總統帕蒂芭.巴蒂爾(PratibhaPatil)在2007年獲國大黨推選出任印度首任女總統時,也是出自桑妮雅獨排眾議並全力護航的決定,認為當年已73歲的巴蒂爾出任總統,可以彰顯印度尊重女性地位的形象。



     桑妮雅的婆婆英蒂拉.甘地(IndiraGandhi),1966至1977年、1980至1984年兩度出任總理,也是印度史上首任女性總理。英迪拉.甘地於1984年遇刺身亡後,國大黨在大選中再次獲勝,她的長子同時也是桑妮雅的夫婿拉吉夫.甘地(RajivGandhi)出任總理。1991年,拉吉夫.甘地也遇害身亡,桑妮雅於1998年出任國大黨主席至今。

                                                                                                                                                                             資料來源:http://0rz.tw/7dkh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