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山東日照是中國太陽文化起源地

2009/10/25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大陸考古專家對山東日照的堯王城遺址進行研究後指出,日照是中國遠古太陽文化起源地,也是世界5大太陽崇拜起源地之一,堯王城古國是一個崇拜太陽的古國。

  新華社報導,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王震中,山東大學東方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欒豐實、副主任方輝,堯王文化研究會會長王承海,美國芝加哥自然歷史博物館人類學部主任文德安等40多位專家,近日在日照舉行的「聚落與環境考古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日照堯王城文化論壇」上,就堯王城的考古研究提出上述看法。

  40多位專家一致認為,堯王城遺址出土的城址、圖象文字和青銅冶煉的銅渣,是山東地區最先步入文明社會的標誌。堯王城遺址一帶有都城、邑城等大量分散的聚落,是一個強大的崇拜太陽神的文明古國。

  而日照市是中國遠古太陽文化起源地,是世界5大太陽崇拜起源地之一。「山海經」和「尚書.堯典」中記載的中國遠古先民(羲和)祭祀太陽神的湯谷,就在日照地區。

  堯王城遺址是山東最早的都城之一。堯王城是山東龍山時期最大的都城,屬特大或超大型都城,陶片分布面積約360多萬平方公尺,距今4000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