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越時空愛上遺址」~國定遺址大坌坑、十三行現地導覽活動

時間:98年11月 4日至11月 28日 每週三、六下午13:30~16:30

地點:十三行博物館集合搭車一同前往

 你知道遺址是什麼嗎?你知道遺址現在到底還有些什麼東西呢?你了解大坌坑人及十三行遺址嗎?當時的人是怎麼生活的呢?想要一窺究竟嗎?就讓我們帶領你進入時光隧道,親近史前當時活動的地方,探討當時的史前人的生業型態及生活方式,讓我們一起「穿越時空•愛上遺址」吧! 

※報名方式可以從十三行博物館網頁(http://www.sshm.tpc.gov.tw)下載報名表,利用傳真(02)2619-5578或電郵至af9782@tpc.gov.tw,或可至十三行博物館服務台領取報名表現場報名,每梯次40人,額滿為止。

 

臺北地區史前遺址珍寶-盧錫波先生收藏考古標本特展

時間:9811月 13日至99年1月 24日

地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此次特展特別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展出盧錫波先生收藏部份考古標本,這些考古標本是臺北地區遺址於新石器時代至鐵器時代的出土文物,透過展示呈現了史前人類利用自然資源的智慧和工藝技術,並讓民眾瞭解臺北地區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

 

 

西施時代的美玉與青瓷無錫鴻山的大發現

南京考古出土相關演講--

時間:98年11月 19日(週四) 上午10:30-12:00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B1多媒體放映室

主講人:張敏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長

報名方式:自由入場

聯絡人:展示服務處 張沛誼小姐 分機 2386

 

古早台灣勞動者特展

時間:98年7月9日至12月20日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三特展室

指導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南縣中洲遺址出土了一具清代漢人遺骨,身上佈滿生前辛勤勞動的痕跡,推測脊椎多處患有關節炎,頸部尤其嚴重,顯示生前長期從事頭頸負重的工作。由於沒有進一步相關資料,無法得知他的真實身份,但可以確定,他是一位古早的勞動者,的遺骸不但顯示當時的社會狀況,更記錄著他辛勞的一生。       詳情請洽:http://www.nmns.edu.tw/ch/exhibit/2009/work/index.htm

 

潛進歷史  水下考古特展

時間:9810月 21日至 12月 13日

地點: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第一特展室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手持一張當月發票,就可以免費進入十三行博物館,觀賞難得一見的「水下考古特展」。

這一項台灣首次的水下考古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水下考古的範疇,並且透過虛擬、互動的有趣展示手法讓民眾參與並體驗水下考古,展場內更將播放許多罕見的珍貴水下考古紀錄影片,讓民眾有機會一窺水下考古的奧妙。展場內同時向國人介紹水下考古人員如何在難以深入的海底尋找水下文化遺址的艱難過程,並以圖像及模擬情境呈現國內外著名的水下遺址,尤其難得的是現場還將展出台灣發掘出水的重要水下文化資產以饗國人。                        詳情請洽:http://www.divingintohistory.com.tw/?menu=01

 

稀世之珍──西北岡1001號大墓特展

主辦: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西北岡1001號大墓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安陽殷墟十五次發掘中最重要的發現之一。該墓為一座帶有四個墓道的亞字形大墓,不僅規模宏偉,殉葬人數龐大,出土器物更為西北岡大墓之冠。從古至今雖歷經多次盜掘破壞,但透過科學的發掘方法,考古學家不僅重建大墓的結構與形制,同時,從數處的盜擾坑中發現許多製作精美器物,如大理石雕、木器、青銅器、白陶、玉器及骨器等等,讓我們依然可以一窺商代文明的發達面貌。出土器物當中的大理石立雕,如虎首人身跪坐雕像、材質晶潤通體刻以紋飾的石梟以及氣勢磅礡的對尾雙伏獸等更是膾炙人口,可以說是史語所的鎮所之寶。

http://www.ihp.sinica.edu.tw/~museum/tw/exhibition.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