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冷傳說紛紜 魯凱會議解謎

 

 2008/11/25

◎陳威任  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聽過魯凱族巴冷公主的傳說故事,不過關於巴冷公主的傳說,因為年代久遠加上文字闕如,在考證上產生了極大的困難,屏東縣霧台鄉公所將於12月5日舉辦「巴冷公主vs.黎慕阿莎-2008魯凱族文化會議」,藉由公開及彼此對話的形式,探討魯凱族巴冷公主及黎慕阿莎的起源、發展與流變。

魯凱族歷史最悠久、也最淒美動人的巴冷公主傳說,開始傳頌自西魯凱所分佈的屏東縣霧台鄉。這個美麗的古老神話,多年來一直是魯凱族人共同的資產和美夢、共同的歷史記憶和文化經驗。

魯凱族巴冷公主嫁給蛇郎君的故事,相傳是發生在現在霧台鄉大武部落的大鬼湖,住著一個百步蛇王子阿達魯歐,美麗的巴冷公主在一次採草藥中,遇到了阿達魯歐進而熱戀。

但巴冷的父親不願女兒嫁給蛇,要求蛇王子用七彩琉璃當聘禮,蛇王子歷經3年取得七彩琉璃,並順利的迎娶了巴冷公主。

在盛大的婚禮中,送親的族人把他們送到大鬼湖畔,目送巴冷公主走入湖神的懷抱,直到她的百合花冠沒入湖中。至今魯凱族人視大鬼湖為聖地,族人不得在湖的四週捕殺獵物,也不可大聲喧嘩,對大鬼湖永遠保持敬畏之心。

這個傳說的版本近年來引起部落、家族間的紛爭,由於各家族部落之間傳說神話的相互採借和影響,導致出現了各式各樣歧異多元的版本,「黎慕阿莎」版本的出現,正是這一波論戰的高峰。

大武部落的拉古都米亞家族對外宣稱,鬼湖之戀故事源自家族祖先「黎慕阿莎」,部落並沒有聽過「巴冷公主」的說法,魯凱族也沒有「公主」的稱謂。傳誦一時的「蛇郎君」主角只是一個不被祝福的外族男人,因為當時魯凱族社會無法接受嫁給外族通婚,這樣會讓父母蒙羞,這是過去家族的醜事,黎慕阿莎最後下場是選擇和外族男人殉情大鬼湖,並非是淒美的神話傳說。

大武部落族人去年更在原住民立委廖國棟陪同下,北上召開記者會對外表示,希望政府支持調查「黎慕阿莎」的史蹟,還原史實,讓部落可返回舊部落保存文化資料。但由於傳說的年代久遠加上文字闕如,又因各種傳說的穿鑿附會和加油添醋,在考證上產生極大的困難。

霧台鄉公所將於12月5日舉辦2008魯凱族文化會議,希望透過活動藉由公開及彼此對話的形式,邀約族中耆老、知識份子及原住民文化喜好者,共同探討魯凱族巴冷公主及黎慕阿莎的起源、發展與流變,一起見證在地文化的豐富及多樣性,報名方式請寄報名表至sasala@mail.tajen.edu.tw

                                                                                                                                                                                                    資料來源:http://go2.tw/o8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h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